正经人家

成为女王的迷妹已经一年了,不得不说,苹果的音乐总是让人越听越上瘾,现在我还是一边听着本能一边码字。
我并不是很懂音乐的人,但我也察觉得到,苹果的音乐确实和当今乐坛的主流音乐有很大区别,总的来说就是不走寻常路,女王做音乐将近二十年,有些人调侃说女王的风格是爱听听不听滚。这句话说得总有点高傲的意思,但是实际上苹果也是衷心希望她的音乐能更加受到欢迎的。
当苹果女王还是平凡的,蘑菇头短发的椎名美裕子的时候她便开始参加选秀节目,但是结果并不是每次都令人欣喜。《石膏》《在这里接吻》等都是在椎名成名之前写的,歌词简单俏皮,有点鬼才少女的无厘头,但是每次椎名林檎唱他们的时候都会特别投入感情,特别是《石膏》,在三十周岁演唱会上竟然唱哭了,我也因为这个入坑了。
《石膏》的歌词很简单,但是配合起副乐,旋律还有女王的“病态美学”的唱功,感染力很强,特别是“更多,更多,更多”和“永远,永远,永远”还有“darling”这三句,传达出一种活在冰冷的地狱之中,只是想得到石膏般固定的永恒的爱情,声嘶力竭的呼喊哀求,却还是无奈,然后用生命去和自己的崩塌的精神陪葬的感觉。mv也很带感,特别是翻着白眼,唱着“i wanna be with you”,脸朝地下重重摔去,就好像是一个被爱情吸干了最后一滴血液的女人,带着绝望冰凉的皮囊,垮下。
椎名林檎的mv被称为神经病路线,是的,女王的脑洞并不是我可以理解的,但是当她一边唱着《浴室》一边剁苹果的时候,大概没有人不被她的表现力折服吧。
女王不说也看得出来,她的成名来得多不容易。从十五岁开始选选秀到二十岁卖出第一张专辑,从被当做乐坛的逆流到拥有座无虚席的演唱会,中间生子结婚离婚,一波三折。她早期的风格比较朋克少女,特别是《罪与罚》,这首歌直到现在听还是觉得有点莫名奇妙,mv也很概念。记得《本能》里的小护士突然唱着唱着发疯似的瞪大了眼睛,当真被吓了一跳。mv都很吸引人的眼球,当然这也是宣传歌的一种方式,但是卖肉有点明显。(虽然女王的身材真的好好*^O^*)
那时的苹果还没有女王的霸气。真正的女王应该是三十岁的转型,她开始走向成熟性感和妩媚,演唱会的眼神里流露出风情和诱惑(说白了就是全程放电)。特别是65届红白的表演和《神樣、仏樣》的mv,不说了,我已经触电了。
《歌舞伎町的女王》充满了俏皮的风格,歌词透露着天真的残忍。在唱完了“当我需要同情的时候,那我就一无所有了吧。”的那一段口哨,一下子让人反应过来说出如此成熟而直白的话的不过只是一个十五岁的女孩子。她的歌可以塑造一个活脱脱的人物。那时的嗓音也很清脆。
可能很多人都是通过《赌局》认识女王的,它真的是神曲,也就不多说了。声嘶力竭在这首歌体现得淋漓尽致,也感觉得到这是有多伤嗓子。歌词也很有亮点“要不要我像被饲养的猫一样喵一声看啊?”
而且她的唱腔可以在一句歌词中多次变化,可以是萌萌的娇嗔,也可以是泼辣的逼问,还可以是坏心的戏谑。把女人的多面和细腻的心思充分表现出来。椎名林檎歌唱出了各种各样的女人。
女王的编曲喜欢重复一个调子,这样可以给听众留下很深印象,比如《长短祭》。再加以极长的乐器间奏,给人以思考和品味的时间。
女王简直是业界良心,几乎所有的歌都是她自己作词作曲,英语也是业界良心,而且她的歌听不出时代感。
女王现在转向音乐策划,为别人写歌,有生之年想看她的演唱会。

评论(2)

热度(4)